一只维尼投资日记(01)2024年下半年的投资组合和交易策略

今天已经是2024年6月1号,不知道大家上半年的投资回报率如何。我的投资生涯大起大落,从基本面投资股票,然后为了追求更高的回报,研究了各个技术工具,开满杠杆,学人投资外汇和指数。最后亏到一塌糊涂。


自从我在2月份被Etoro禁止了CFD,不能开杠杆以及投资外汇,指数,一开始还真的有点不爽。不过现在看回我这三个月的交易,原来什么都不管、不看盘,专心做工,竟然也有高达16%的回报。这里就和大家分享我的交易策略,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基本面 + 技术面投资

一个公司是否能持续盈利,就是要看它们的基本面。用基本面分析去过滤掉不好以及高估的公司,然后再用技术分析去寻找支撑的价格。


1)基本面分析

基本面我只会看几个重点:

i)市盈率 - PE Ratio

ii)最新的财报

iii)股息

iv) 分析师的估价


i) 市盈率 - PE Ratio 

PE Ratio是一个衡量价格过高还是过低最直观的方法。PE Ratio的算法就是拿当前的价格除每股盈利(Market Price / Earning Per Share)。低过10就是当前价格便宜、10-20是当前价格合理、高过20就是当前价格高。


单看市盈率就可以帮我过滤了许多的公司,所以在我的投资组合里,我选择了HSBC - 6.84 (便宜)、JD - 13.67(合理)、OXY - 16.75 (合理)。


ii)最新的财报 

在我决定要投资一间公司时,我一定要确定它的最新财报是好过预期的。低过的话,我就会暂时观望。


iii)股息 

会派发股息的公司是一个加分项。通常成长股或者科技股是不太会派发股息,因为它们需要现金去投资它们业务,使利润再增长。而成熟的公司例如金融业就会派发股息,因为它们的现金流稳定。


iv)分析师的估价

毕竟我不是学金融专业,所以当然会参考一些专业估计师的看法。很简单,我只是下载Trading View,然后按下我有兴趣的公司,然后选着“预测”,就可以看到专业的估计师对这个公司的股价。


2)技术面分析

技术面的分析有很多种,每个都有它背后的逻辑。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用布林通道,然后设定去200天的长度(Default是20天的长度),因为我想要看比较长远的布林通道。


布林通道一共有三个线,上轨、中轨(200天均线)和下轨。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好的基本面的公司中,找到当前价格在中轨以下的公司。意味着这些好的公司的估值被严重低估了。我的入场点一共有四种:


i)第一种:当K线以大阳线穿过中轨




拿京东做例子,京东在4月26号时,K线穿过了中轨(200天均线),意味着京东开始从下跌趋势转变成横盘或者上升趋势。当穿过时,先别急着入场,等它回调到中轨时,注意5月1号,成交量明显放大,并且出现阳线,就是一个很好的入场点,当然在5月1号时,可以去观察开盘的成交量其实明显放大的,所以我就马上入场,隔天就直接高开高走,赚它一波。


ii)第二种:当K线穿过上轨



股价横盘之后穿过上轨,证明说开始有资金涌入,开启新的上升通道。这个入场会伴随着回调的风险,随时会回调去中轨,所以我的交易策略则是分批入场,我会预留一部分的自己,等跌倒中轨时,再买入,以拉低的平均价,降低风险。


iii)第三种:K线穿过上轨后回调到中轨,然后出现大阳线



这个入场对我来说相对安全,风险低,胜率高。当K线回调下来并且到中轨出现阳线,证明说很多人还在拿着货,因此只要成交量慢慢放大,买的人比卖的人多,股价就会走回上去。


iv)第四种:K线在中轨以下横盘不跌(捞低)




这个入场的风险是最高,同时赚取的利润也是会最高,因此这个入场只适合在基本面好的公司身上使用,它的价格越低,我就继续买,毕竟基本面好的公司,一定会涨回上去。


2024年下半年的投资组合

1)Shopify (SHOP)(占仓位22%)

首先,Shopify的股价从最高的91美元跌至目前的59美元,这为我提供了一个相对较低的买入机会。根据TradingView上38位分析师对其一年的估值预测,Shopify的最低估值为63美元,这意味着即使按照最保守的估计,现在买入也有至少6%的潜在利润。而其平均估值为75美元,这代表了高达28%的潜在利润。


其次,回顾Shopify过去和最新的财报表现,公司持续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其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这进一步增强了我对其未来表现的信心。


当前,Shopify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其每股收益(EPS)为-0.16美元。然而,下季度的财报预估为0.21美元。如果公司能够达到这一预期,当前的买入价格将显得非常有吸引力。


综合以上因素,Shopify股票成为我目前最大的仓位,我相信这将是一个明智的投资选择。


2)Intel(INTC)(占仓位14.67%)

首先,Intel的股价从最高的50美元跌至布林通道的下轨29美元,目前在29美元处进行回测。5月31日,Intel出现了放量上涨的大阳线,这显示了一个很好的买入机会。


其次,AI无疑是未来的趋势,而AI最需要的就是芯片。Intel在这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5月30日,Intel与Google、Microsoft、Meta宣布成立一个新的行业组织Ultra Accelerator Link (UA Link)推广组,以挑战Nvidia在AI加速器市场的主导地位。这一举措增强了我对Intel未来在AI领域发展的信心。


另外,回顾Intel过去和最新的财报表现,公司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但其股价却一直被压制。然而,29美元已经显示出两次强劲的支撑,未能跌破,表明这是一个坚实的支撑线。


综合以上因素,我认为当前的股价提供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买入机会,尤其是在AI和芯片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因此,我决定投资Intel股票。



3)Dogecoin (占仓位14.67%)

首先,Dogecoin自从突破上轨达到0.22812美元后,回调到了中轨并反弹,显示出一个明确的上涨趋势。这种技术面的信号是我决定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


虚拟货币市场一直以来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喜欢,有些人则持怀疑态度,认为它们不会带来任何经济效益。然而,对我来说,虚拟货币更像是一个避险工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好处:


i)去中心化和安全性:

Dogecoin以及其他虚拟货币基于区块链技术,这意味着它们是去中心化的,安全性高,不易被操纵。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对抗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手段。


ii)流动性和市场认可:

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和企业接受Dogecoin作为支付方式,其流动性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这不仅增加了其使用价值,也提升了其市场地位。


iii)社群支持和文化现象:

Dogecoin拥有一个强大且活跃的社群支持,这不仅带来了广泛的宣传效应,也使其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这样的社群效应有助于推动其价值的稳步增长。


iv)作为多样化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在传统投资之外,虚拟货币可以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Dogecoin以其独特的特性和市场动态,能够在投资组合中起到风险对冲的作用。


v)高收益潜力:

尽管虚拟货币市场波动较大,但其高收益潜力吸引了众多投资者。Dogecoin过去的表现已经显示出其能够在短期内实现显著的收益,这对希望在短期内获得较高回报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投资Dogecoin完全需要依赖技术面投资,一定要在安全的范围内进场,不然很容易亏损。目前我的入场在0.15156,在盈利当中,看好它长远的利润。


4)京东 (JD)(占仓位13.79%)

首先,中概股在去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熊市,但自2024年开始逐步走出熊市,市场环境有所改善。我一直在观望京东,这家公司在过去的财报中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但其股价却一直下跌。


在技术分析方面,京东的股价在21美元形成了一个强劲的支撑点,然后突破中轨,一度涨至上轨。尽管最新的财报再次超出预期,股价依然未能突破上轨。然而,目前股价回调至29美元,并出现大阳线,这表明市场情绪有所回升,可能是一个良好的买入时机。


我还是挺看好京东未来增长潜力。京东作为中国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在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在物流、技术和用户体验方面的持续投入,使其具有长期增长的潜力。


5)迪士尼(DIS)(占仓位8.63%)

首先,Disney的股价自从突破上轨达到123美元后,回调至中轨,并且出现了大阳线。这种技术形态表明市场情绪积极,当前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入场时机。


其次,最近迪士尼经历了一场代理权争夺战,激进投资者佩尔兹试图大幅调整董事会,但最终未能成功。在这一过程中,股价在120美元时大量抛售,这导致股价回调。然而,随着市场情绪恢复,股价重新出现阳线,为我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买入机会。


Disney是一个强大的品牌和多元化业务。Disney作为全球领先的娱乐公司,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和业务,包括主题公园、影视制作、电视网络和流媒体平台Disney+。这种多元化的业务结构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和抗风险能力。


同时,Disney的财务稳健和增长潜力。尽管受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Disney的财务状况依然稳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旅游和娱乐行业的回暖,Disney的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增长。此外,Disney+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展也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订阅收入。


6)西方石油 Occidental Petroleum(OXY)(占仓位8.63%)

首先,OXY的股价最近突破上轨达到71美元后,回调至中轨,并且目前出现大阳线突破中轨。这种技术形态表明市场情绪积极,是一个良好的入场时机。


其次,著名投资者沃伦·巴菲特最近增持了OXY股票。作为一位备受尊敬的投资大师,巴菲特的投资决策往往经过深思熟虑,他的增持行动增强了我对OXY的信心。跟随巴菲特的投资策略,是我决定买入OXY的重要因素之一。


能源行业的前景个人还是蛮看好的。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OXY作为一家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公司,受益于油价上涨和市场需求的增加。能源行业的积极前景为OXY提供了良好的增长机会。


其次,公司的财务状况良好。OXY在过去几个季度中表现稳健,财务状况有所改善。公司的成本控制和债务管理策略显示出其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增强,这为长期投资提供了保障。


7)汇丰银行(HSBC)(占仓位8.63%)

首先,HSBC的股价目前突破上轨后在上轨上方横盘。这表明有大量资金流入,市场对其前景持乐观态度。这种技术形态显示出强劲的买盘力量,是一个良好的入场时机。


其次,HSBC提供了约6%的股息收益率。高股息不仅提供了稳定的被动收入,也显示出公司财务稳健和对股东回报的重视。这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吸引力。


最后,HSBC在最新的财报中超出预期,也是我入场的其中一个原因。HSBC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业务遍布全球多个地区。其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和广泛的市场覆盖,使其在不同经济周期中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总结

我的投资策略是以长期持有为主,每个月持续定投100美元,目前的本金为300美元,已实现利润40美元(14%盈利)。我选择了多个具有强劲增长潜力和稳健基本面的标的,构建了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2024年6月3日的投资账户


以下是我的投资组合及其各自的投资理由:

1)Shopify (SHOP):股价从高点回落,目前处于低估状态。基于分析师的估值预测,未来有望实现可观的回报。公司财报持续超预期,基本面稳健。


2)Intel (INTC):在AI芯片需求增长的背景下,Intel与Google、Microsoft和Meta联合成立了行业组织,挑战Nvidia的市场地位。股价在29美元形成强支撑,技术形态良好。


3)Dogecoin (DOGE):虚拟货币市场的独特性使其成为一种避险工具。Dogecoin技术形态呈现上涨趋势,同时具有高收益潜力和强大的社群支持。


4)京东 (JD):中概股市场逐步回暖,京东财报持续超预期。股价在强支撑位形成反弹,当前技术形态表明有较大上涨空间。


5)Disney (DIS):公司在全球娱乐产业的领导地位和多元化业务提供了长期增长潜力。近期技术形态显示出良好的买入时机。


6)Occidental Petroleum (OXY):巴菲特增持增强了市场信心。公司在能源行业的地位和技术形态表明目前是良好的入场时机。


7)HSBC (HSBC):股价突破上轨后横盘,表明有大量资金流入。提供约6%的股息收益率,使其成为长期投资的稳健选择。


我的投资组合基于对各个公司的深入的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旨在通过多元化投资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如果你对我的投资组合感兴趣,可以考虑复制我的投资策略,并每个月持续定投以优化成本和风险。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各公司基本面的发展,我会继续关注并调整投资组合,以实现最佳的投资回报。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对我的策略有任何意见,可以在下方留言交流,下期见,拜拜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