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维尼投资日记(02)人多的地方千万不要去

在当前市场环境中,“人多的地方千万不要去”这句话在投资领域尤为重要。近期,纳斯达克和标普500指数屡创新高,但这种上涨主要依赖于少数几只热门股票,如英伟达,支撑整个大盘。然而,高估值和单一板块的过度依赖,导致市场风险显著增加,尤其是在反垄断调查等潜在利空消息传出时。对于错过了早期入场机会的投资者来说,当前的高点并不适合盲目追涨,因为这容易导致被“割韭菜”。


历史上,多次市场泡沫的破裂都给投资者带来了惨痛的教训。例如,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就是因为大量投资者涌入科技股,推动股价大幅上涨,最终在市场情绪转变时迅速崩盘。类似地,2008年的房地产泡沫则是由于信贷过度宽松和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机,最终导致金融危机。每当市场因过度投资而形成泡沫,随之而来的崩盘不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在这种背景下,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哲学“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显得尤为重要。巴菲特在投资中强调逆向思维和价值投资,通过在市场情绪极端时采取相反的策略,获取长期稳健的收益。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当市场恐慌情绪弥漫时,巴菲特大胆地投资了高盛和通用电气等公司,通过在低点买入优质资产,最终实现了丰厚的回报。同样,巴菲特在市场过热时保持谨慎,不追逐热点和高估值股票,避免了许多投资陷阱。


美联储延迟降息,尽管降息通常被视为利好股市,但在长期未能兑现的背景下,市场的反应也可能减弱。市场对于政策的预期管理至关重要,投资者需要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和经济数据,而非仅依赖政策刺激。在这种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分散投资、关注防御性板块、保持流动性和动态调整投资组合,成为应对不确定性的关键策略。



总之,在股市高位运行和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避免追逐热点和盲目跟风是保护投资的重要手段。坚持“人多的地方千万不要去”的投资理念,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风险,寻找更稳健的投资机会。通过学习巴菲特的逆向投资策略和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可以在市场波动中找到更为可靠的投资路径。


截止2024年6月9日,在过去一个一个星期的交易日,我的投资组合跌了1.09%,3.78美元。主要原因是Dogecoin在星期五时来了一个大阴线,跌了7.47%。目前Dogecoin还是会持续观察,因为还没跌破200均线,可能视为回调,下一个支撑点会在0.12162 - 0.12491。不排除月尾出薪水后会加仓。


2024年6月9日



Dogecoin走势



在过去的一周里,我增持了西方石油(OXY)和雪佛龙(CVX)的股票。之所以选择这两只股票,主要是因为它们拥有坚实的基本面,并且定期派发股息,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收益来源。相比之下,尽管最近大盘不断上涨,尤其是科技股表现强劲,我并没有选择追高这些科技股,因为我认为它们的估值过高,存在较大的回调风险。相反,我更倾向于定投那些基本面强劲但股价近期下跌的股票,比如西方石油和雪佛龙。这种投资策略不仅能够分散风险,还能在股价回升时获得更高的回报。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会在市场中表现出色,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2024年6月9日的投资组合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对我的策略有任何意见,可以在下方留言交流,下期见,拜拜 ~







Comments